自勉

梓医生:

今天看影评感觉有几句话拿来讲现在的同人也很有道理——
「爱情没有幼稚不幼稚,只有真不真,用很幼稚的手法讲一段很假的爱情」「反正我就是爱你,你就是爱我,这就是上帝盖了章的宿命,你不要再挣扎了」
——这是我现在看很多同人(当然包括我自己写的大部分,也特别容易犯这个毛病)的最直观的感受了。
有的CP原本就有一些深厚的感情背景线在里面,那么同人在创作的时候就比较容易一些,根据官方给到的东西再进行自己理解的二次创作,就算个人的描写能力有限,写不出真切的感情,但是只要差不多,大家也能从原作本身的感情基础和你想表达的东西中找到共鸣。
但是如果本身在官方中互动就不多,且没有太多的深厚的感情基础。(我觉得由爱生恨也很好讲,但如果官方给到的连恨都没有很深的话,就很难了),当然这种前提下给同人创作发挥的空间很足,却也非常考验作者的创作能力。
很多人(嗯是的当然包括我)就会急于想让角色早一点在一起,(NOW!SEX!)然后他们的感情成长、逻辑就会变得非常脆弱,最终成为——
「反正我就是爱你,你就是爱我,这就是上帝盖了章的宿命,你不要再挣扎了」
这样的感觉!!
所以这就是为啥文章有时候会看着很尴尬的原因。

嘴上说着我愿意为了你去死,我要把你XX到怀孕,我要承担你的人生——

承诺、宣言这种当然没问题,但前提是你的情节和感情铺垫到位了,否则只会让人觉得很莫名其妙——他俩怎么就爱上了???
如果是成年人角色,那我觉得除非角色本身就是傻白甜,否则有点脑子成熟一些的都会考虑到承诺的代价和背后的含义,因为时间让他们经历了很多,他们应该会看的更远、考虑的更多,话语也就变得成难说出口。
如果是年轻人的角色,说出誓言当然是很帅气,在最单纯的年纪可以不考虑那么多的去放肆爱自己的人,是很有魅力的年轻人的爱情。但是,如果因此把角色写成了恋爱脑,本来写爱情向CP就容易弱化角色本身对其他事物的追求,再极端一点,写成满脑子只有得到对方,如何和对方怎样OOXX的话,我觉得就有点避重就轻,角色本身的魅力都没有了,故事也没有那么能触动人了。
——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和感触。
还有另外一点感触就是,我发现其实很多人根本就不在意这些。
很多人根本不在意角色有没有魅力、爱情真不真切、故事有没有逻辑,他们只在意的是,挂着自己喜欢角色名字的两个木头人,何时能够尽早的单纯的SEX以及玩出如何花哨的噗类。
这才是最让人难过的。



评论
热度(291)

© 阿玉每天都想摸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